《十二蓮花》如歌的命運

By: lihengxin

四月 20 2012

標籤:,

分類: Singapore

發表留言

 

 

我最喜歡三個國家的電影:印度、新加坡及意大利。雖然一個國家拍出來的電影還是會有形形色色,但作為能夠受到該國市場認同的大眾電影而言,電影還是會產生一定的地方風格。

 

新加坡電影惹我愛的地方,一方面其大量使用較為親近的華語或福建話,卻又有口音上的差別和一些地方俚俗,容易引起我的興味;另一方面,新加坡電影人對於娛樂大眾的力道,的確拿捏的恰到好處。

 

過去我看的新加坡電影,泰半為梁智強導演或參與製作的電影,要不然就是梁智強班底拍攝的作品,由於出身綜藝節目的梁智強,在搞笑和娛樂氣氛的塑造上有其長處,讓看起來有點千篇一律的道德題材(反貪反賭、家庭關係),卻在戲謔又不失溫馨的故事舖陳下,讓觀眾能在嘻嘻哈哈的情況下,一不小心地被教育了;這也讓梁智強坐穩新加坡賣座電影一哥的角色。

 

另外還有一位在新加坡能夠和梁氏電影一拼輸贏的知名導演,就是《十二蓮花》的陳子謙,這是我看的第一次有幸面見他的電影,過去陳的電影命名中皆有「數」字:《15》、《4:30》、《881》,不知和華人世界哲學中--命中有「數」--的觀點是否有所關連。

 

而《十二蓮花》裡女主角蓮花的命運,可能比12還更微薄,從歌台紅星變成瘋婆,完全順敘的故事舖陳,強化出生命的不可逆。故事中最畫龍點睛的角色莫過於小飛俠--一個從小跟在蓮花姐姐旁表演的小鬼頭,和蓮花之間阿達的對話反而對應出無法抗拒的悲哀;如果說蓮花已被汙泥暈染而變質,那小飛俠就像他的名字,保有了原本蓮花永遠純真的一面。

 

《十二》片中使用大量的福建音樂,並且包括作為主軸的「十二蓮花」,這首在星馬華人間傳唱,十分知名的歌曲,其實曲調來自中國福建,也是台灣人民間熟悉的《牛犂歌》,到了新加坡成了傾訴風塵女子辛酸的內容,用在這樣的故事裡面感染力十足。

 

我想這就是陳子謙,利用音樂活絡電影故事,同時也加入歌舞讓觀眾收到娛樂,這也許受到新加坡的印度移民文化和其帶來的印度電影影響,還讓我這個印度影迷在看新加坡電影時也能溫習歌舞電影的魅力。至於陳子謙本人的說法是:「六七十年代馬新盛行拍歌舞片,而我個人比較懷舊,因此想要用復古的方式來講故事」,所以這部片在配樂師、表演歌手和導演的聯手下,將數首閩南語歌曲,從遠在南洋的星國,再度漂回閩南文化圈一分子的台灣,就算不想看哀傷的故事,至少也能聽幾首美妙的台語歌。

 

  • 片名:
    • 十二蓮花
    • 12 Lotus
  • 類別:劇情片
  • 片長:2’01
  • 出品年份:2008
    • (台灣上映年份)2011
  • 國別:新加坡
  • 語言:華語(普通話、福建話)
  • 導演:Royston Ta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