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漫波》ㄆㄧㄢˋ都高雄

By: lihengxin

四月 20 2012

標籤:

分類: Taiwan

發表留言

 

 

你是高雄人嗎?如果不是,那你去過高雄嗎?就算沒去過好像也沒什麼關係,因為這幾年的台灣電影,經常以高雄為背景,即使比例未必是台灣電影最高的城市,但成長率應無疑是近年最鉅者;電視劇好像也有這個風向,只是這部分我就不那麼熟悉了。

 

所以沒去過高雄、想去高雄、懷念高雄的朋友,都可以在像是《寶島漫波》這樣的電影裡面,瞥見高雄的面龐。

 

喂喂喂,可是這部電影講的都是詐騙集團、綁票這些黑暗下流的東西,高雄有這麼不堪嗎?為什麼高雄不能拍一點美好的東西?這幾年看到高雄電影的主題,要嘛像《眼淚》下的警察吃案、(惡劣的)台客橫行;要嘛像《不能沒有你》裡面的爸爸大喊:「社會嘸公平啊」;《帶我去遠方》大概是善意一點的,不過嚴格說起來辜負小女孩的大哥哥也挺壞的就是了。

 

有聽說過一個說法是,「台灣有三寶:詐騙、西施、吃到飽」,前面提的《眼淚》談了西施,所以這次輪到《寶島漫波》的詐騙,這些具有濃濃台灣味的灰色象徵,把場景從萬惡之都的天龍台北,移到了濁水溪以南的藍寶石--高雄,這個城市曾經辦過世運、曾經身為亞洲第三大港,難道是集了太多驕傲於一身,讓導演們迫不及待地想抹黑這個城市?我想不是,這只不過是得利於高雄推動電影政策的成效顯現罷了。

 

那麼拋開電影裡的負面事件,高雄可是一個很健康的電影文化城呢!《寶島漫波》故事其實很可愛,高雄也被拍得更有色彩了,還有意無意地發現高雄空屋有點多(!?),某種程度好像和大部分正在成長的城市現象謀合,高樓大廈急匆匆地蓋了一棟又一棟,但是正在升級的都會還沒容納進那麼多的就業人口,未來是怎麼我還無法預見,不過這給了影片很多機會利用鳥瞰的鏡頭呈現出高雄的景色,而不是只有ㄆㄧㄢˋ子而已。

 

常看美國電影的人不知道有沒有想過,哪一個美國城市最常作為美國電影的背景,我個人憑印象來說,武片較常選擇洛杉磯,文片在紐約取景的比例則升高了,而前陣子新聞報導芝加哥市政府也正在讓當地的電影產業堀起,不過這些我手邊都沒有相應的數據證實就是了。擁有短期在高雄居住的經驗來說,這個城市並沒有贏得我特別的偏好,但是看完《寶島漫波》,我突然又有點想去那邊旅行了,這可能又一個是電影作為城市行銷的成功案例;而往後高雄的電影會如何發達,也許能夠取代台北,創造ㄆㄧㄢˋ錢經濟,這都是值得期待的。

 

  • 片名:
    • 寶島漫波
    • Formosa Mambo
  • 類別:劇情片
  • 片長:1’37
  • 出品年份:2011
    • (台灣上映年份)2011
  • 國別:台灣
  • 語言:華語(普通話、台灣話)
  • 導演:王啟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