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城Z-108》沒深度、沒營養的「活屍大鬧西門町」

By: lihengxin

五月 09 2012

標籤:

分類: Taiwan

發表留言

 

 

近期每逢台灣電影上映,往往都會造成話題,對於國片的發展不算是壞事;但其中被網友罵到翻過去的不在少數,只是不知道對這些批評的人究竟是真的體會到難看,還是被美國等所謂先進國家的品味模式洗腦。先前就有一部《殺手歐陽盆栽》,即使飽受抨擊,不信邪的我照樣看得津津有味。

 

反正別人罵歸罵,我看我的電影,由於《棄城Z-108》的票房好像不怎麼樣,因此上映沒多久大半戲院就下片了,我必須跑到離住家十餘公里遠的新莊鴻金寶觀賞,出發前還擔心惡評若成真,自己是否會像個傻子一樣白跑那麼遠,電影開演沒多久這樣的疑慮便消除了。

 

只是相較於我給《殺手歐陽盆栽》的好評價,《棄城Z-108》確實就沒那麼好看。

 

從之前看到預告片開始我就有個疑惑,台灣不是一個多種族的國家,即使街頭看到外國人不是什麼稀奇事,但一個標榜「台灣首部」這種本土色彩強烈的字眼為號召的電影,卻看到外國人不斷地搶戲,看完之後勉強能理解,大概是導演意圖把片子推向國際所舖的梗吧。另外在看電影的時候有點納悶的是,連續動作用跳躍式的剪接,像配合MV節奏的那種跳動畫面,在恐怖片裡也偶爾會使用,如貞子爬出電視時不連貫的前進,但是在活屍電影中卻不常見,或許這是導演想要創造出的個人風格吧?

 

除此之外,這部片並不是太難看的活屍電影,活屍片該有的元素基本上都有,個人認為挺有創意的一點在於,將「活屍」和「變態殺人魔」兩種元素融合在一起,在影史上有沒有相應的前例不得而知,但是台灣第一次拍這類型的電影就有這嘗試令人出乎意料;還有一個讓人驚呼的橋段疑似引用自經典港片《力王》,有看電影的人或許知道我在說什麼。

 

活屍片慣常被歸入邪典電影或B級片的範疇下討論,《棄城Z-108》可能還無法領出一批邪典追隨者,但B級邪典的要素大致俱全,在視覺方面挑戰了台灣電影在裸露、血腥的邊界,反正就如導演說「這部片就是沒深度、沒營養,只有兩個體,就是屍體和肉體」;不過刻意安排爆炸特效稍微顯得沒有必要,活屍片通常不靠爆破火花吸引觀眾,台灣目前也很難作出讓人懾服的動畫特效。總體而言,對於像我這樣一個想看一部土產「活屍片」的觀眾來說,《棄城Z-108》不會讓我覺得失望,但就成為一部值得回味的精彩電影來說,這片就還有一段距離了。

 

還有一個有趣的點是,20年前有一部「殭屍」電影,也就是綁辮子會跳的那種,叫作《殭屍大鬧西門町》;這回換成西方的活屍,片名仍和背景西門町有關(108是萬華區的郵遞區號);George Romero常使用賓州一帶作為「屍」事地點,萬華也可以打造為電影中的「屍」城。只是我想這樣的設計大概和電影好壞沒什麼關連。

 

當然,想要酸這部片的話,可找的理由還有很多很多--「我討厭陳致遠,因為他打假球」、「導演臭屁的樣子看了就討厭」、「一直露奶好低級」、「還不就是噴血漿」、「國片都沒水準沒深度」等等,這些說法實際上和一部活屍電影的好壞也沒什麼關,就不在討論範圍內了。

 

  • 片名:
    • 棄城Z-108
    • Zombie 108
  • 類別:劇情片
  • 片長:1’28
  • 出品年份:2012
    • (台灣上映年份)2012
  • 國別:台灣
  • 語言:華語、英語
  • 導演:錢人豪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