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影擂台】《Pushing Tin》vs《Fight Club》

By: lihengxin

五月 29 2012

標籤:,

分類: World

發表留言

 

在Wikipedia上查詢《空中塞車(Pushing Tin)》的時候,定義給他下的是一部cult film。中文在cult film有個比較常見的譯名是--邪典電影,意思就是受到「某部分」影迷高度崇拜狂熱的電影,這樣的電影類型不是取決於內容,而是取決於觀眾反應,不過由於這類電影大多不是預算嚇死人的商業鉅片,所以容易與B級片的概念相互連結。

 

 

過去我所看過被稱為cult film的電影當中,我比較喜歡的一部就是《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可以說是相當喜歡的程度,所以當我看到cult film一詞時,腦中閃過的概念就會是一部像《鬥陣俱樂部》般的電影。

 

 

有可能嗎?看卡司和劇情簡介都像是部浪漫愛情喜劇摻雜婚姻風暴元素的《空中塞車》,會是一部cult film?

 

於是我預備利用整理東西的時間來看這部電影,看了一段時間後出乎意料地讓我放下手邊工作,這部片前面讓我聯想到了《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男主角都面臨到嚴重的中年考驗,只是在面對家庭內部的危機不如Kevin Spacey的角色明顯,這部電影男主角John Cusack的麻煩是從家門外燒進來的。

 

至於為什麼《空中塞車》可以是一部cult film?可以和《鬥陣俱樂部》作比較?因為片中都出現了一個瘋狂充滿威脅性的朋友兼死對頭,《鬥陣俱樂部》教大家如何利用痛苦讓自己從恐懼中解放,《空中塞車》Billy Bob Thornton和Angelina Jolie也告訴男主角人如何置之死地而後生;不過相較之下,《空中塞車》還是比較薄弱的一部cult film,這部片主要講述的是男主的心理問題,只在最後讓觀眾體驗一下何謂解放,《鬥陣俱樂部》在利用暴力宣洩方面就顯得強勢許多。

 

 

《空中塞車》的另一個重點大概是Angelina Jolie的身材,在她還沒正式成為性感熟女前,已在這部片大方露點犒賞粉絲們;如果要說和《鬥陣俱樂部》比較的話,我對這樣的肉體興趣大於Helena Bonham Carter(Tim Burton夫人),故事不斷和桃色沾上邊讓《空中塞車》扳回一程。

 

同一年出品的《空中塞車》和《鬥陣俱樂部》是可以放在一起觀賞的電影,前者的演員表現較強,後者故事整體來說更有創意。如果沒有對流血或露奶有強烈渴望的話,這兩部電影應該不致於感覺到落差太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