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紅豆冰》都是因為純文藝

By: lihengxin

六月 17 2012

標籤:

分類: Singapore

發表留言

 

 

慣常聽華語流行歌曲的朋友或許有人早就會唱《純文藝戀愛》這首歌,其實這首曲子早在1980年代就在馬來西亞走紅,只是在前幾年再度成為馬國賣座電影《初戀紅豆冰》的主題曲。

 

我不知道電影中的音樂對於一般人來說,會影響對一部電影的觀感好壞多大,但是對我來說,好聽的電影音樂大概占了一部好電影的3到4成分數,甚至偶爾有超過5成的可能。

 

《初戀紅豆冰》其實只是一部結合了許多馬華明星卡司的青少年純愛電影,講的是男主角Botak和街坊同輩的成長故事,包含他對鄰居兼青梅竹馬打架魚(就是台灣人說的「鬥魚」)有著難以說出口的愛慕,最終這批青年男女都離開了故鄉小鎮到外地發展,而當中沒有任何感情得到結局;說穿了沒有舖陳太多的爆點,也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

 

原本整部電影都淡淡的--淡淡的憂愁、淡淡的壓抑、淡淡的熱血、淡淡的懷舊,卻因為音樂一加下去,就連我這大男孩也為之鼻酸,我想這就是一種MOJO吧!如果單純把音樂拆開來聽好像也不是那麼有味道,但是包括主題曲《純文藝戀愛》在內的歌曲和電影就是很合拍。

 

 

我想《初戀紅豆冰》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於故事明明幾乎沒有音樂元素,音樂卻是全片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我也不知不覺開始學起哼唱《純文藝戀愛》這首歌,然後想像此刻正坐在電影裡面的那間鄉土味咖啡店。這部電影值得推荐的原因,大概就像我對漢堡裡的牛肉好壞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因為我愛吃的是起司和酸黃瓜,而這些配料就是很讚吧。

 

電影主題曲《純文藝戀愛》:

 

  • 片名:
    • 初戀紅豆冰
    • Ice Kacang Puppy Love
  • 類別:劇情片
  • 片長:1’45
  • 出品年份:2010
    • (台灣上映年份)2010
  • 國別:馬來西亞
  • 語言:華語、馬來語
  • 導演:Tan Kheng Seong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