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電影】我想活在60年代看史酷比

By: lihengxin

七月 28 2012

標籤:

分類: Miscellaneous

發表留言

 

1960年代的美國發生了很多事,最年輕的總統被幹掉、青年被徵召參加越戰、黑人第二波解放、搖滾音樂邁向巔峰、並且出現一批叫作嬉皮的人。

 

最早在台灣被譯作叔比狗的史酷比卡通也在這個動盪也迷人的年代誕生,第一季《叔比,你在哪?(Scooby Doo, Where Are You?)》從1969年開始播出,接著襲捲全美家庭20多年。

 

老實說對於老一輩而言,這部卡通應該要被禁止才是,這群年輕小伙子無所事事到處冒險也就算了,每次抓到兇手的時候,對方總會說「要不是你們這群小鬼,我早就成功了!」為什麼是小鬼呢?這部卡通可說是相當不給上一輩人面子,犯罪者通常都是高掛傳統道德價值旗幟的中老年人,多半來自中產階級;讓看似給兒童觀賞的卡通充滿了反叛氣息。

 

其實這部卡通的嬉皮精神從Shaggy鬆垮垮的T恤長褲和臉上冒出來的鬍渣就可以看出來,如果敏感一點的人也許會覺得這群人有在吸大麻;我也很好奇Shaggy和Fred為何不用打越戰?Shaggy或許是體重過輕,那Fred難道是因為老爸有權有勢?

 

嬉皮精神到了今天已死得差不多,尤其是在遙遠的台灣這頭,嬉皮留下來的只剩下某種時尚的穿著風格,以及停留在夢幻境界的想望,提到嬉皮多半就是用消費堆疊出來的形象,實際的意義也不是有太多人關切;不過還是有不少人會提出「我想在60年代當嬉皮」這樣的浪漫論調?

 

我覺得可以在60年代開始follow叔比狗卡通就很不錯了。

 

第1季和第2季的叔比狗卡通片頭曲:

 

個人認為叔比狗系列最經典的是第3季和第4季,推出的時間都在1970年代,不過明顯看得出來1970年代末期發行的第4季在加入Scrappy這個小鬼角色之後,嬉皮味道也被沖淡了不少,從主題曲也可以看得出來,但這個角色依然是可愛到讓我很難抵抗。

 

 

 

嬉皮在這個時間點已經不流行,那麼看叔比狗大概也不那麼「潮」了,所以也不用感嘆周遭看過叔比狗或對叔比狗有興趣的人很少,畢竟我已經錯過了觀賞叔比狗的最佳年代。

 

發表迴響

